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供应链产业学院

 

2021年06月10日 10:16 双高办 点击:[]

《中国教育报》(2021053108版)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首批骨干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秉承“打造国际知名、国内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办学目标,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顺应流通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发展战略,走“专、精、高”发展道路,统筹推进“一领域、一体制、一中心、一生态、五服务”,即聚焦供应链产业生态领域,创新嵌入式校企合作体制,合作共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研究中心,打造智慧供应链产教融合新生态,建设全要素、一体化、集成式的供应链产业学院,发挥其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员工培训、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的综合效应。

瞄准供应链产业发展,动态调整优化专业布局

    当前,我国传统流通产业逐步向新零售、无界零售、智慧零售、流通4.0等为代表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学校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形成了“一体两翼四群两基”的“1242”专业布局,即聚焦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生态,以生产资料供应链集成服务和消费资料供应链集成专业群为两翼,围绕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打造“四流一体”专业群,以文化产业与工商管理为两基的专业布局,以物流管理高水平专业群为引领,加快构建供应链集成服务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升级协同共生合作模式,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2006年,学校与浙江物产集团共建的物流产业学院和汽车后服务连锁产业学院是我国高职教育较早的一批产业学院。2019年,在与物产中大集团共同创办企业大学——物产中大管理学院基础上,学校不断优化以行业引领型企业大学为核心的嵌入式校企合作机制,创新治理机制,引进世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与物产中大集团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了混合所有制的物产中大国际学院,实现了从企业大学到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学的迭代升级,建成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

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智能化商务与供应链产业教育服务新需求,依托浙江省职教集团办学优势和物产中大集团产业背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以“1+X”证书试点为契机,深化“三教”改革,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专能精”、“通能强”、素质高的“和谐职业人”。学校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入选“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10部;近两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竞赛中获奖418项,其中国家奖项19项;2020年,学校获得全球供应链专业群建设创新奖、全球供应链人才培养杰出领袖奖、全球供应链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三项大奖。

服务供应链产业高端,打造技术技能创新平台

    学校依托行业引领型企业及现有各类技术研发中心、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平台资源,先后组建了由企业技术专家和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的应用技术研究协同创新团队20个,建成供应链集成服务研究院、国家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当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术应用服务联盟汽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入选第九批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打造了技术研发、产教融合和技术转化等创新服务平台,拓展了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应用科学研究、技术技能服务等功能,建成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和技能服务体系,助力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发展。

育训结合持续赋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落实职业学校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学校长期坚持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双轮驱动”的战略定位,依托世界500强企业大学、浙江省国资委党校、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等平台,多层面、全方位构建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党员干部培训等学习服务体系,建成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终身学习平台及浙江省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培训全体系化的主阵地。近两年来,学院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服务24410人次,物产中大国际学院获得中国企业大学50强第七名、国际绩效改进杰出贡献奖等荣誉。

校企协同引育并举,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以“四有”好老师标准,有效整合企业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协同共建高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形成了涵盖职前培养、入职培训和在职研修的培养体系,全面打造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域“双师”培养和成长高地;以教师个性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建立了一套分类评聘、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学院获得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个,并承接国家教育创新团队课题两项;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新增全国技术能手两人、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一人、省属企业杰出技能标兵一人、杰出创新创业人才一人。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

    作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依托设在学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与培训联系中心,实施国际前沿职教合作与中国职教模式推广工程,学校“2+1创业人才培养方案”入选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与培训中心向全球发布的“职业技术教育创业学习指南”,为全球职业教育机构培养自主创业的高素质复合型创业人才提供学习借鉴;参与“鲁班工坊建设规程”制定,开发国际通用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二手车营销服务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海外中资企业开展当地员工的培养培训,配合中资企业“走出去”工程。实施“一带一路”国际职教援助工程,在柬埔寨设立“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供应链创新国家战略,以物流管理高水平专业群为龙头,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知名的全要素、一体化、集成式供应链产业学院,为把学校打造成供应链职业类型教育的人才培养高地,依托物产中大的供应链技术创新与应用支撑平台,与企业大学协同共生的服务样板而不懈奋斗。

 


关闭